【VOCALOID】2020年RY流十選



本文來自RY的歌曲專用帳


前言

2020年總歸來說就是個一路糞到年底的一年,這部分應該大家都一樣,就不多說。

寫十選是從2009年開始的習慣,已經變成每年的必做事項之一,能持續寫到超過十年大概是最令人感到驚訝的事。這幾年與其說是對VOCALOID還保有熱情,不如說是「因為他們還在唱我喜歡的電子音符」,只要這個大方向沒有變,我就還能喜歡下去。不過還是希望他們不要再繼續朝複製人類的方向前進了⋯⋯

說到2020年特別的地方,應該就是又落入手遊坑了吧,總之目前在プロセカ坑當中,呈現回頭認識不熟悉的P,以及懷念那些經典歌曲的狀態,至於圈子能不能因此再次熱起來,還要等未來發展如何,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大紅也無所謂,沈浸在虛擬歌手的世界並不是大家都能體會到的樂趣,就算無法認同,但他們終究還是我喜歡的事物,這樣就夠了。

另一件是GHOST宣布停止社群平台的活動,不接收任何私人、電子郵件的訊息,歌曲會繼續投,但不會隨著社群起舞、互動。這件事對於我個人來說是好大於壞,即便人氣會開始直直落也無所謂,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氣太過複雜,夾雜惡意也很難發現,早就認為她遭受的惡評過於頻繁,真的是哪天會爆炸都不意外,還好她自己設了停損點,順便讓粉絲暫時冷靜一下,反正我就繼續聽歌,這點不會變。

就在我抱持著這種心情沒多久GHOST就突然回來了。
我以後真的再也不相信創作者說要引退或不再活動之類的話了氣氣氣,雖然很高興她回來啦。既然特別提到GHOST,當然是因為我又來寫她的歌了,毫不意外的那一首歌。

最後預告一下本次十選不包含專為プロセカ而寫的新曲,算是打一下預防針這樣,就不和每年固定的十選搶名額了,不然肯定寫不下。
歌曲排列方式按照選進十選的順序,而不是影片投稿日期。

歌曲


2020年3月18日

做為2020年的開場,我想,這首應該是最適合的歌曲。

認識VNaneP其實有一陣子了,但一直沒有出現讓我覺得「好想推薦這首歌」的衝動,直到20年才終於冒出這樣的歌曲,當然是推爆。

這首《噬心者》走一個VNaneP擅長的電子舞曲風格,摻雜戲謔的黑暗玩笑,時而歡樂時而瘋狂,搭配GUMI和小花交替使用,讓氣氛更加熱鬧。


2020年3月27日

マイナスP的搖滾樂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風格,要激烈有激烈,要劇情有劇情,要諷刺有諷刺,像是上次的《惡質女 online》(性悪オンナ・オンライン)就給我很深的印象。

這次的話,《專家與花》講述的故事是由人類導致末日步向毀滅的故事,我個人覺得比較像諷刺眾人為了吵環境保護這件事而沒有其他作為,出一張嘴倒是很容易,放任環境繼續惡化的現況。我們都很清楚是人類造成地球出毛病,只是,到底該做什麼來改善?世紀之謎。

我很喜歡虛擬歌手演唱這類歌曲的感覺,他們畢竟不是人類,也不是實際存在的生物,環境保護絕對不是他們能夠做到的事,因此才能站在相對客觀的立場來演唱這些歌曲,也同時意識到人類側多麽醜惡,用來自我反省的意義大於諷刺。


2020年3月21日

本來一直在這張專輯的各個收錄曲間猶豫不決,思考很久、很久、很久,最後才決定是這首,果然還是喜歡DAINA的歌聲,尤其是nostraightanswer調的,不會太過尖銳,又能保持清亮的音色。

這張專輯「specters」(恐懼之物)是nostraightanswer將個人害怕的事物寫進音樂當中的集合體,因此感覺起來和以往的投稿歌曲有些不同,音樂還是沉靜的,但講述的是可怕的事物,而這首《語音信箱》正是如字面意思,「害怕著不回電的情人,只好猛打語音信箱」來排解的焦慮心情。

隱晦的不安感加上偏快的節奏,讓歌聲有著默默逼近的氣勢,想挽回感情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一邊現實尋找對方的身影,另一邊則是瘋狂寄送語音信箱,試圖修補感情的可能性。

DAINA確實有一點神經質的特質,或許和聲音提供者Aki(EmpathP)脫不了關係;本人說話方式蠻強勢的,化身成VOCALOID之後加重了聽起來神經質的音色,明明錄製UTAU就沒有這種問題?神秘。


2020年2月25日

Flanger Moose的《再次活下去》如歌名所示,開頭就是強烈的重音節拍,彷彿要把電子打進你心裡,氣氛瀰漫在所有細節中,「活下去」的意念確實傳達出來。

推這首的意義很簡單,就是不錯的發音和調聲,音樂本身倒是沒有特別驚豔。上次這麼稱讚IA English已經是GHOST的《那隻在牆上的蜘蛛》(Spider on the Wall)了,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入選,不過內心上其實是把這首歌放進去的。

順帶一提,Flanger Moose也是今年MIKU EXPO歌曲徵選的大獎得主之一:【初音ミク】Thousand Little Voices by Vault Kid & Flanger Moose - MIKU EXPO 2021 Song Contest Grand Prize


2020年8月2日

來自肥一下,《因而捨棄了情緒》這首歌的中文字幕是我翻的,感謝R.I.P不嫌棄。

R.I.P是現下流行的一體機,從音樂、圖像、歌詞、影片、調聲全都一手包辦的創作者,而且又是個年輕學子,還未成年呢。

這首《因而捨棄了情緒》是R.I.P學習日語後初次嘗試填日語歌詞的歌曲,有很多看起來怪異的用法,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看得懂的歌詞。

歌曲是在講述封閉內心的厭世心態,之後勇敢踏出那一步,走出黑暗的心境變化,這樣的氣氛讓我覺得好像以前的Neru,不想被塞進那個框框內,所以對著世人吼叫,但內心還是希望得到有人關注,這樣的內向者心聲,他們同樣矛盾,同樣纖細,用音樂來傳達那種精神不安是他們所能做最無害的舉動,從裡到外擊破。

或許同樣也是不被社會所接受的內向者的關係吧,我很能理解那種複雜的心境,所以才會這麼衝動地翻譯了它,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那種心情。


2020年10月31日

Marvin Valentin的搖滾都是很精湛演出,尤其他本人的現場演奏,完全是活生生的電吉他。

這首《戰時啞劇》帶點史詩的味道,講的倒是社會上的現象,隱身在人群中,化成默不作聲的小丑,演著一場又一場的啞劇,看不到身為「你」的真實。

這首歌讓我聯想到Circus-P的《模仿者》(Copycat)。在西方人眼中,GUMI很有千面女郎的感覺吧,歌唱力優秀的關係,什麼歌都能詮釋,不過也因為這些都是假他人之手(VOCALOID P)的結果,迷失了自己的定位,要你想幹嘛就幹嘛,可以成為誰,但「你」又是誰?


2020年11月7日

我大GHOST的歌就是要推爆,最喜歡這種混沌又分裂的歌曲了。

歌名是俄文的「人」的意思。這首《人》幾乎整首歌都只是重複的歌詞,唱著「希望被當成人」的ピコ,讓歌曲本身的精神狀態更加不安定。

不太確定GHOST是不是因為知道ピコ停產的消息才寫出這首歌?只能確定GHOST真的很喜歡ピコ,在推特上曾經發表過一張「喜歡的四位VOCALOID」圖,ピコ就是四位的其中一位:庫存頁面

看看其他喜歡的,完全就是不安定的代表啊。


2020年11月7日

印象中應該是第二次寫南韓P的歌曲,不過這首歌是日語歌曲。身為梅花妖精,鳴花有很多關於梅花的歌曲,這首《梅》也在其中。

這首歌是project.MEIKA系列第二首,相對前一首《柳》的輕快,《梅》顯然更加緩慢,唱的是梅花的愛戀,對「你」的愛戀。有點感傷,有點淒美,梅花總有凋謝的一天,就算是為了「你」綻放那朵紅色的花朵,也在所不惜。


2020年9月14日

20年間讓我產生「這人怎麼沒有紅?」的其中一位。雖然這麼說,不過她的歌曲有入選今年MIKU EXPO歌曲徵選的優秀獎,也算個安慰,表示C社是有注意到SCONE的!接下來就是寫更多歌曲,讓更多人看見。
之前幫未來群像寫的リンレン十三週年歌曲推薦文就有提到這首歌,可以去感受一下我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SCONE的音樂帶有濃厚日系風味的編曲,無論是搖滾還是精神不安定的電子舞曲,受到很多日本P的影響,熟悉的感覺。

其中,這首《苦澀的倒帶》是我覺得有想走不同路線的新嘗試,音樂不再是像以前那樣隨意爆衝,而是緩緩地灑落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這首歌所唱的情境處於夢醒時分、似夢似真的狀態,更多是對這份感情的惋惜。


2020年11月20日

黑馬中的黑馬,*Luna是20年另一位讓我產生「這人怎麼沒有紅?」的創作者,明明出道一陣子了,也有不少歌曲獲得不錯的成績,但就是沒有真的紅起來,Why?

一樣感謝びび的調聲,美妙、情感爆發的歌聲,充滿強勁力道,讓小花和レン一同合唱這樣的歌真是太感謝了。

《欺瞞》是一首從私人情感出發的社會性歌曲,變成不被大家所接受的樣子,誰也不想要,不被重視的心情,就算是再怎麼漂亮的樣子,也是空空如也,就算是這樣、就算是這樣⋯⋯也還是想要活得很真實。

上次寫*Luna的歌曲也是類似的感覺,我想這就是他創作歌曲的目的之一,想唱出那些我們埋藏在心裡的聲音,就算成為了無聊的人、過著無聊的生活,背負他人價值觀,也還是希望被重視的心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