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VOCALOID我流十選

沒想到一年又過了,先整理一下去年的十選跟感想。
2013年一整年聽的抒情敘事曲也變多,不再是咀嚼搖滾或電子,那般要將耳膜轟炸掉的曲子,雖然還是喜歡,但是就像過了熱戀期(?)那樣,不會特別去找來聽。
接下來是正題。

1.
2013年01月20日 04時30分 投稿

作為2013的開場,無疑是這首了。
回首2013年來的種種,聽到這首歌還是不勝唏噓。
總是會覺得這樣推曲附帶評論,效果到底多少呢,雖然說是自己開心就好,然而真是如此?某天朋友不經意問了我好像沒什麼發推曲噗,不是停止,而是變成了單純貼曲,頻率也降低很多;感想什麼的,其實也不需要吧?
歌曲是一碗看似清澈,實質卻充滿汙濁爛泥的水,碗內被相當黏稠的灰黑色物體給佔據,攪拌後才會發現噁心之處;感到噁心後將水倒光,雖然汙水沒了,但碗裡仍然有東西清不掉。
對VOCALOID已經不是熱愛,而是變成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的複雜感情,想離開又離不開。如果還有人喜歡我推的曲或是評論的話,我的確會很開心。
說起來我會認識ねこぼーろ是從モノクロゼロイチ開始,至今已三年餘,中間沒有持續追蹤是我扼腕的一點,我想這種心情只會變多不會變少。

2.
2013年09月07日 20時00分 投稿

第二首則是妄想稅,DECO*27回來就丟下史上最大炸彈,我被炸得遍體麟身,可見我對他的認知實在偏見。
身為一個二次元的住民,也不是完全心甘情願繳交妄想稅,其實也知道那些都只是謊言,是騙人的,但是如此美好的東西要完全割捨是不可能的,所以還是乖乖繳納吧。
那句戲謔的「yeah!」帶有攻擊性的嘲笑意涵,可以說是本曲重點之一。
用各種理由來包裝、說服那些撒出去的幾張廢紙是有用的,是會實現的,是我的夢想!然後挫敗地撿起被踐踏的殘骸哭泣。明知那是不會被溫柔對待的感情,還是一頭栽進去,無止境撒了許多廢紙下去;臉上的笑臉多燦爛迎人,內心就多悲傷痛苦。
用甜美卻要命的話語說著天大的謊言,默默地收去人們捐獻稅金,依舊圓著謊持續收稅,等到某天人們清醒後,卻已是不得不交稅的地步了,持續著無止境可笑且沒意義的捐贈行為來填滿空虛。
其實你很寂寞吧,我知道。

3.
2013年03月02日 19時19分 投稿

歌名為「招待」之意,就是你想的那個意思。
雖然是很老氣的曲風,但由低音レン詮釋卻適合到不行,大概是從這時開始萌生對低音レン的喜愛吧?所以喜歡上スノーノイズP是必然的,啊有點小離題。
散發魅惑氣息,引誘著因在社會打滾而身心疲累的妳,用身體為彼此取暖,期待每次的突刺會有新生命誕生,這些可不是謊言喔。
想忘卻那些煩人的事,只是想要身體的歡愉,其他什麼都是多餘的吧?像是共犯般地持續給予「招待」。
或許是藍色窗簾,不過把瞳孔畫成中空大概有目中無人的意思,歌詞中提到前燈、後視鏡,車內後視鏡,通通都是暗示那檔事。怎麼好像我喜歡的におP都跟性脫不了關係呢……這一定是誤會啊!
這麼大人的レン真是太深得我心了,雖然歌詞有點不道德……不過沒關係,在二次元這是可以被原諒的。

4.
2013年04月06日 21時42分 投稿

AC應慕曲最喜歡的曲子,雖然再生數有點悲劇,但實質上入選後我非常高興。
法國出生,於巴里長大,興趣是電影欣賞,職業是戀愛少女。
煞有其事的前奏開場白,描寫少女期待戀愛情事發生,幻想著那些電影情節,不管你知不知道,那都是初戀的感覺。
在戲院裡與你的初遇絕對不是偶然,那種像是魔法閃亮亮、鴿子在身旁紛飛的奇妙感覺,那是神賜予的寶物。
令人緊張的今天,是做出勝負的日子!已經做好了準備,迎接與你的data。從陽傘內窺視,是水藍色與薔薇色。
沒問題的!給予少女心加油打氣,而踏出那一步。
真是可愛的曲子啊,充滿香甜味道的戀愛心情,ミク的歌聲完全治癒我了。

5.
2013年01月16日 22時11分 投稿

好吧還是來打一下自己的臉,這首是很重的電子曲。
因這首喜歡上NIYMORIY,很特殊的風格;這與其說是流行曲,不如說是科幻電影或是遊戲中會用到的曲子。
ルカ發音太過自然,真的不是真人嗎?一開始以為是傳送門的GLaDOS。
可惜我看不懂英文,沒辦法理解這世界觀……不過著實被歌聲、音壓、圖像所震懾,VOCALOID還能做到這程度啊,產生如此的想法。

6.
發佈日期:2013年12月19日

初聽此曲是在VW02的「to gather your voice」這張裡,有買這張真是太好了!聽到是中文填詞,說不出的感動,非常好聽。
看著風一次次帶來的沉重形成沙丘,無能為力任由它覆蓋,持續被殘害而失去了美麗的顏色,本以為能永遠存在,依舊逝去。
承諾變成了謊言,破碎的隻字抱歉,與我的嗚咽迴盪在空氣中。害怕那些美夢被打碎,如此殘破不堪,還剩什麼呢?
宣揚似地持續拉扯,過程中帶來了許多火焰,最後強硬地奪走無聲抵抗的倔強,而它仍然旋轉著。
讓洛天依的歌聲詮釋民族風這奇妙的情感,似乎意外打動我,或許是很久沒認真聽中文填詞的歌曲了,仔細讀歌詞後真的很感動。

7.
2013年04月12日 18時51分 投稿

兩個我喜歡的P合作,而且是jazz,我當時簡直瘋狂得想大叫!為了這首買了這張,至於感想在這裡
聽到前奏馬上興奮,是オレジナルP的華麗流暢鋼琴演奏!有オレジナルP的鋼琴演奏我可以配好幾碗飯!兩位都是我喜歡的P,簡直俺得コラボ。
在最初試聽動畫時,發覺ルカ與GUMI的合唱居然如此撼動我心,就知道這張必買了。兩人以非常強勢的歌聲演唱,完全是喜歡的類型,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薔薇與左輪手槍,即槍與玫瑰之意。美麗的薔薇必定有刺的,你可知曉?擅自誤會芬芳的意思,想中途離席那可不行。既然碰觸了花瓣,就必須給予懲罰呢。略過那些藉口,睜開眼睛認清現實吧?刺入時感到的疼痛,會想起什麼吧,那不是會被輕易折斷的莖。被迷惑可是嚴重症狀,將添在手槍上的薔薇作為餞別,刻劃在胸上,隨即以薔薇上膛,說聲再會了。
我看完歌詞後感想跟翻譯的yanao桑一樣啊,根本是捉姦現場來著
オレジナルP的流暢演奏是個完全滿分,間奏更是完美。兩人各自發揮歌手的優點,調教優良,女王ルカ太美了!尤其是最後那句的高聲抖音。

8.
2013年11月08日 21時35分 投稿

那是一直以來都無法脫離迴圈的事,不因視而不見而消失。
期盼連可能性都無法確定的戀情,未曾加以掩飾卻陷入泥沼。愛上了幻想的情節,而終究是理智獲勝。不曾存在的真愛,使男男女女不斷地分合。獨自一人過於寂寞,但兩個人又嫌麻煩,只能以淡而無味而空虛的方式過活。
僅是呼吸著,如此活著。
有點絕望無奈的曲子,簡單的歌詞與旋律卻深入人心,真不愧是職業音樂家,埋藏在曲中的意涵我確實感受到了,如同歌詞結束後的那下鋼琴敲響了我腦袋,擅自感覺到痛了,但是這是幹什麼呢,明明什麼都沒做啊不是嗎。

9.
2013年04月19日 21時10分 投稿

這首似乎因抄襲風波被鬧得很嚴重呢……難得在雙子商業碟就喜歡上的曲子。
做為普通人,一生的構造是大約只能去愛兩三樣物體的容量,超過那時就必須開始捨棄,為了愛更多事物,決定不再愛自己了。
從他人那裏取得的這副身體以及生命,沒得正常使用它就扔棄了,不被期待的人生劇場開演日期逐漸逼近,終於揭幕之時卻連一位觀賞者都沒有,因此判定這顆心已病入膏肓,現成的藥已經沒效,醫院也沒錢看不起,在很久之前就已腐爛的傷口突然蹦開,滿溢穢物狀的空虛。
在教室一角安靜閱讀的那女孩被我愛上的話,會遭受欺凌吧?
列車對我怒吼著,今日也被輾死。為了活而出賣不少事物,這巨大空洞不會因流逝的時間而填滿。
沉溺於悲傷之浪。

10.
2013年04月26日 22時29分 投稿

不是壓軸……本來想繼續獨立出來做リンちゃん2013十選,可惜今年好像就這樣擠不到十首,只好以這首結尾。其實本來想選空澱粉的,不過還是選了心目中的這首。
千年橋如果沒有其他意思的話,應該是指英國那座沒錯。初開放步行那天因為橋身搖晃而被封鎖,到2002年才開放,是現今最美的觀賞橋之一。
時常被我拿來當(真實)作業用BGM的曲子,歌曲很輕盈,且還是由リンsweet演唱,不只治癒人心,穩定情緒的效果卓越←
把歌詞認真看過一次後,感想是我說這是什麼閃光曲
把那些我沒看過的景色,沒聽過的故事講給我聽吧。每天迎來的的幸福,在兩人的誓言之下持續著。在千年橋上,以勾小指約定好的話語,透過樹林的日落光線照耀在橋上,沿著道路延伸。
說著像是漫畫裡才會出現的話,你我都笑了。在千年橋上,以勾小指約定的話語,鼻息從這房間無限延伸至世界盡頭。說著像是漫畫裡才會出現的話,你我都笑了。以鮮明的四季當作背景,不會夢見惡夢,而你隱藏在裡面。
中途有點……翻譯要上下文連貫,啊反正我懂意思就好啦,誰叫曼荼羅P的曲子都沒人什麼人會去翻譯呢。
馬上想到了三年前兩人企畫的思い出せる限りの四季の色,明明當時那首歌詞由ジェバンニP負責,為什麼現在換到自己的曲總是搞一些奇怪的東西呢……所以ジェバンニP略。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