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我滿懷奇遇的有病日常——兔兔與貓貓的點化大冒險

《有病日常》一書封面(自攝)

  在TGS 2019購入此書,跟著後來公布的廣播劇一起閱讀,約三個小時就看完了。就文字份量來說是一本完結的輕小說內容。

  此書是繼《我滿懷業障的有病桌遊》後推出的小說載體,是有病系列中唯一有給角色名字的作品。有病製作一直不斷推陳出新,雖然《有病日常》是公認系列知名度最低,卻是製作人哈利菠菜認為最有潛力的一部作品,跟著廣播劇一起聽,可以理解為什麼菠菜這麼說,有了聲音之後,角色各個活了起來,所有角色都充滿著「有病」的說話語氣,以粉絲向作品來說非常值得入手。

 然後是慣例的評分:
  • 題材新穎:★★★☆☆ (3.4)
  • 文筆品質:★★★☆☆ (3.2)
  • 劇情深度:★★★☆☆ (3.5)
  • 書本設計:★★★☆☆ (3.2)
  • 角色刻畫:★★★★☆ (4.0)
  • 個人總評:★★★☆☆ (3.5)

  高中生方星星意外發現小熊貓被外星人給綁架,本以為只是自己的錯覺,但看到上門尋人的兔兔與貓貓這兩個「有病」的人之後,確信自己並不是在做夢。

  她們為了救出小熊貓,將方星星拉來一起當點化的一員,一路上遇到各種奇形怪狀的事,方星星內心糾結自己是否還要跟她們鬼混在一起,畢竟她想報答照顧自己的議員叔叔,考好大學。


  經過一連串事件之後,方星星陷入混亂,關於自己的身世,關於未來的出路,關於所有的一切。






  其實這本書有點難評論,因為我是配合廣播劇一起看完的,正確來說不算「看」小說。

  得先在前面說這本是百分之百的粉絲向小說,先天上就缺少解說背景跟角色的橋段,預設讀者是接觸過遊戲原作的玩家,以及充斥難以閱讀的有病文字跟諧音對話。

  粉絲向作品的習慣是不會花太多時間帶領從未接觸的人理解他們的世界, 從人物身份、理念、世界觀、用語以及作品的中心主旨,也就是說整個故事發生的前因後果幾乎沒有個完整交代——不過這正是《有病》系列的特色,他們確實沒有打算在一部作品裡就講完所有的事,每次都東塞一點、西塞一點新要素進去,讓玩家自行去拼湊所有角色跟故事的原貌。

  故事的開始,是從《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世界觀衍生出來的事件。

  看到封面,可以看出本書的主角並不是代表系列作的兔兔與貓貓,而是《我滿懷希望的有病信仰》中出現過的高中生角色,以及他的國中生朋友等幾名角色,本來有病的角色是不會出現名字的,但為了配合小說載體的書寫,他們有了叫方星星、盧宇璋的名字。

  作為《信仰》的延伸,他們各自的故事兜了起來,故事聚焦在方星星身上,被兔兔與貓貓被半強迫賦予救出小熊貓的任務。

  故事前半部分都在跑日常,還有交代一些方星星內心的糾結,以及偷偷暗示方星星為什麼會受到「議員叔叔」的幫助。

   兔兔與貓貓是用來展現點化的作用,例如《信仰》中的第一關角色,喜歡小動物的OL就在此時登場了。有玩過《信仰》的人應該會知道,其實所謂的「點化」是引導心中所被壓抑的自我,以及面對你心中最想做的事。學生在這階段是最被壓抑的族群,想做的事幾乎被學業耽誤,方星星也不另外,她心中有著想跳熱舞的心,但為了報答議員叔叔的生活支援,她唯有考好大學才能還這份情。

  看到這邊覺得既視感很重的請舉手。

  我得說他們能把角色關係兜起來真的很厲害,或許一開始就有這層打算,所以小說化並沒有很多需要修正的地方,沿用原本的設定加以延伸就是新的關係了。《日常》是標準的用角色說故事,解說他們內心的渴望,看著他們一步一步放下糾結,邁向好結局。

  我猜我年紀大概到了某種階段,因此看到這裡並沒有很大的感動,以前的我或許會想哭,會對結局感到「這真是太好了」,不過我已經沒有這樣的想法了,就算過了「考好大學」的坎,後面還有十幾年、二十幾年、五十幾年的人生。這種劇情架構的目標不是我這種人,而是真正的學生群族,他們正處於迷惘的階段,他們極需要這種正能量,讓自己能夠撐過這個坎,這個大家都會經歷的坎。

  至於兔兔與貓貓,這次的主角不是她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