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糾纏不清卻歡樂不已的搞基三人行——冥婚

作者:Lucta、單宇(封面設計)
配對:(徐謙麟+葉華偉)×杜家明
評分:8.2

《冥婚》是朋友推薦給我的,她可能不知道我愛慘三人行,我就喜歡那種糾纏不清卻無法放手的關係,本來不會看Ptt的我為了追這篇整個上癮——然而現在不開放帳號申請,很難給回覆——好久沒有追連載這麼勤,真的是追了很久的時間。

不巧中途有斷更一陣子,那時候真的是斷糧斷得想哭,還好作者回來了!感謝作者對他們不離不棄,也對讀者不離不棄,我最後把實體書一併收了,算是了結這個心願。

!劇透警報!

開宗明義說是舊文修改後重發,追文好奇之餘跑去搜尋之前的評論如何,結果沒看還好,看了嚇到我,一面倒的評論也太可怕了。

說到冥婚,必定不可能是一對一的關係,總會有個活人的伴侶,無論是男女冥婚,還是男男冥婚,甚至女女冥婚(這我反而沒看過,感覺會是個很大的挑戰),最終都不具有法律效力,最終還是會跟擁有肉身的真實人類在一起,鬼妻註定無法完整佔有丈夫的一切。有趣的是,從來不會有讓鬼妻選擇離婚的劇情,也許是意識到人鬼殊途,當祂決定冥婚這條路時,更多的是珍惜這段關係,尋求妥協的生活,畢竟祂終究不能太過干涉陽間的事。

爬完大家氣噗噗的觀後感開始對新版有點擔憂,說好的三人行不要騙我喔!我可禁不起打擊,硬是要從中選擇一個人的情境實在是太痛苦了,追到最後一篇終於安心下來,太好了~是真的三人行。

故事以葉華偉三十歲生日拉開序幕,許下三十歲願望的他不甘寂寞就這麼變成單身下去,從此打算安定下來找個對象,但就這麼剛好,天不從人願,恰巧就在這天車禍身亡,不安未婚去世的下場,托夢給自家母親幫自己辦冥婚,結果,好死不死,衰小直男杜家明撿到紅包,這人糊裡糊塗地跟一個男的冥婚去了。

杜家明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自己的鬼妻無時無刻都在動他下半身的腦筋,直男腦的杜家明在半推半就之下一步一步歪掉,甚至覺得⋯⋯好像還不錯?想想被封作女王的傢伙可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交給他準沒錯,愛意就漸漸萌芽,做愛做到變成真愛。

他們最大的危機不是貞操,而是杜家明的竹馬徐謙麟,通稱面紙王。當他知道杜家明有可能接受男人之後就出來阻礙這段冥婚的節奏,硬是插進去當了這段關係的第三者,只是這個情敵不用什麼不光明的手段,光明正大搶人,最後一起成為杜家明命中註定的第二個人。

三個人之間就這樣吵吵鬧鬧地分享杜家明的屁股,還有他的棒棒。

中途有杜家明的父母來鬧場,不過他們都不是壞人,講道理說不通的話,就在夢裡解決吧!

故事最後還幫葉華偉想好所有的藉口,圓了三人行的未來,身為直男的杜家明在床上的表現還是太嫩了,也比不過本身就很會玩的面紙王,妥協三人行的未來其實是非常正當的結果。

——愛不是佔有,愛是分享。

作者文筆流暢也寫得夠芭樂,急轉直下的劇情不會給人太多時間思考,得出結論的過程不會像在便秘,拖拖拉拉個沒完,因此整部作品讀起來輕鬆愉快,偶爾神來之筆的搞笑片段都能狠狠戳爆我的笑點,順著作者的思路下去很容易就笑出來,最喜歡有幽默感的作家了。

前面說到擔憂,怕是走上舊版的結局,草草結束掉這段關係,太快跟徐謙麟在一起,讓讀者無法接受,明明陪著讀者最久的是葉華偉,怎麼就要讓徐謙麟?放眼望去各類以戀愛為主軸的作品,最痛恨的就是主角最後選擇空降型的角色——最近變本加厲進化成重逢系——把其他陪伴讀者的角色給狠狠賞巴掌,因為他們的存在是踩著其他人鋪好的情感道路一路順遂,收割別人的果實,莫名其妙就跟主角在一起,叫讀者情何以堪?

重新連載的新版把結局砍掉重練,這點真的非常能感覺到作者的用心,後半段是後來加寫的劇情,很鬧,看得很快樂,徐謙麟跟葉華偉之間的搞笑互動變得更多,兩人不會讓杜家明太好過,果然太過嚴肅的氣氛不適合我們的女王,還是快快樂樂地享受魚水之歡比較適合他,而且毫不費力就讓兩枚天菜為他神魂顛倒也太說不過去。

三人行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在與其中一位伴侶溫存時,還要學著如何去安撫另一位伴侶,三人之間會更需要妥協,只想著佔有對方、只想著要把另一個人幹掉的話,在這段關係中很容易會被淘汰,心分割出去是沒辦法說填補就填補得來的,找出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才是他們要學習的地方。

追連載的時候就追得很開心,那些笑料真的百看不膩,所以一直在等實體書,等到消息馬上就下單,這本不收真的太可惜啦!用詞這麼台又這麼歡樂的三人行怎麼能不收?

最後來說說實體書吧!實體書並不是只有收錄加筆的番外篇,加上網路連載的部分而已,還有稍微修正一些細節,把沒有補充到或多餘的地方潤飾過一遍,大致上都是不影響主線的修改。

就我自己來說,感受最大的改變是將某段反攻的床戲砍掉,照原本的劇情來說,杜家明會在知道「剩下的五趴扣打」的時候就被葉華偉騎上去,大玩神父跟惡魔的角色扮演戲碼,實體書則是刪掉這段。本來在追連載的時候就有感覺這段有點多餘,因為他們那時才剛知道「剩下的五趴扣打」而已,怎麼就這麼急著滾床?就不怕這一幹就升天(物理)了?合理化這段之後反而感到有點寂寞,果然我是喜歡女王的呢,想多看看他活躍。

番外篇也很鬧,其實比起兩人搶杜家明這種老哏,看徐謙麟跟葉華偉這種明明討厭對方,但還是讓出位置給對方的互動感覺爽多了!雖然他們互相取暖的氣氛實在太功能取向,超級不實用的一對組合,最後也還是沒有真正的三位一體,果然要實現這種體位太困難了吧⋯⋯

對了,作者還有在大B版隨機掉落番外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