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栽在兩天菜手上卻繞了一大圈才在一起——越級打怪

作者:歐丕(optt)
配對:(楊千帆(騷怎、妖大)+陸振遠(Sofar))×程碧風(Before、小風)
評分:8.1

看到作者在水裡寫字放文後去大B版補了起來,這一補哭掉我好幾升淚水,作者不是說這是歡樂故事?為什麼我卻哭成這樣?想來或許是劇情實在是太戳我點了,我實在是太喜歡那種明明兩情相悅卻還是推開對方的自虐型愛情故事。

喔對了,這篇不是網遊文,特此備註一下。

!劇透警報!

程碧風跟陸振遠相識八年,高三因為一些事情而漸漸混熟,程碧風親眼見到陸振遠的一堆爛情史,根本是個到處捻花惹草的臭直男,但對方帥到他也不小心心動了,鼓起勇氣在曖昧的試探中確認到「沒有可能的機會」後就不敢再往前了,跟陸振遠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當著關係很好的室友。

跟楊千帆則是打從一開始就知曉彼此都是同志,程碧風對楊千帆有點憧憬,本想約一次結果在路上被突如其來的搶劫現行犯給打消,沒心情打砲的兩人逐漸變成損友,連帶的也喪失那些憧憬,只剩互丟垃圾話的關係。

程碧風沒有想過兩名天菜會在他面前搞曖昧,而且那些曖昧還全因自己而起,一個混同志圈,一個周遊女人堆,是怎樣才能與一個乖巧又普通的藝術系延畢生勾搭上的呢?如果說第一次的滾床是見義勇為,第二次是洩慾,第三次是⋯⋯

只看上面這段的話,或許會覺得這篇真的是很歡樂的文,問題就在這裡了,程碧風是個超級天兵,他完全沒有感受到兩人投射過來的好感,遲鈍到令人生氣。

楊千帆跟陸振遠會認識,甚至因此變得關係詭異,一切都是從一場賭注般的吻開始說起。楊千帆去程碧風家作客,碰上陸振遠後想趁機去戳他的損友,他知道陸振遠在程碧風的心裡有著多少的份量,正因為如此,才想手賤去戳爆那層關係,激起陸振遠不服輸的鬥志,兩人吻得難分難捨,這一幕碰巧被程碧風給撞見,從此三人的關係變得詭異。

程碧風一直都當陸振遠是個妥妥的直男,對方也明示拒絕了他,怎麼轉眼間跑去跟自己的同志損友搭上線?然而他們一點都沒有勾引對方的意思,他們有好感的對象一直都是遲鈍的程碧風,他的小腦袋將事實腦補到對他最不利的情況解讀,不知道是有過怎樣的經歷才會變成這般思考邏輯。

他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算是個意外,由於程碧風會跟人約炮,但這次的約炮成員並不是他熟悉的團,過程中被人塞了不明藥物,誤食了讓自己變淫蕩的藥物後不受控制,打電話向楊千帆求救,楊千帆懊惱地帶著陸振遠將人拖出來,明明白白地向他說明他要幹程碧風,而陸振遠「做不到」,這口氣激得陸振遠發狂,他怎麼可能眼睜睜看著有些好感的室友被不認識的別人搞起來,不能忍受。

兩個人就這樣先後幹了一遍程碧風,被小頭駕馭的程碧風什麼都無法思考了,爽得哀哀叫,隔天醒來後也哀哀叫,被楊千帆上了還無所謂,但陸振遠可就不行,馬上疏遠起來,搬到楊千帆那邊跟他同居了一陣子。

人心很奇怪,不喜歡的時候一點感覺都沒有,一旦被挑起興趣,整個就爆發了,對楊千帆的好感逐漸攀升,幾乎快變成了愛,但程碧風不願承認也不想承認自己早就沈淪的事實,只好將楊千帆的過激性愛欲求當成一種藉口,硬柪成「看吧我果然只是被當成砲友而已」來戳爛自己的心,想藉此對楊千帆心死,逃回去跟陸振遠一起合租的家,慢慢地接受且再度喜歡上這個假直男,沒有人逼他彎就自己彎掉。

拾回程碧風的陸振遠此刻一點都不想放手了,他寧可自己爆菊也不願看著程碧風跟別人好去,可程碧風一點都不想爆他的菊,比較想被爆菊,不過為了安撫陸振遠的心理障礙,程碧風還是意思意思一下上了陸振遠,就這麼一次,日後就不曾有過這種荒唐的舉動。

掉線一陣子的楊千帆在過程中還是想要挽回程碧風的心,僅僅是用最低限度的聯絡手段來旁敲側擊他的狀況,就在程碧風本以為自己已經要忘光這個人的時候,霹哩啪拉地將那些回憶給倒出來,要比回憶的話楊千帆可不會輸。

順著劇情看下去後虐爆我,我真的真的對這種虐虐的劇情超級沒有抵抗力,關係之間串得愈芭樂的愈好,糾結的感情讓人放不了手,至此才發現我好像找到兩攻一受的正確食用方式了,以往沒有特別喜歡兩攻一受的關係,要不是覺得有點太便宜受,就是直覺兩攻是個想搶人的變態而很難產生好感,但這篇完全不會這樣,太讓人意外了,可見人設跟劇情的契合度還是有很大的關係。

還有一點我猜是虐攻劇情的緣故,好,這點確實是我很喜歡的要素,最喜歡看攻眼睜睜看著愛人被其他人搶走卻因故無法出手的畫面,或者是被受拋棄的劇情了,但結局必須是HE!除非攻真的是那種需要剪掉雞雞的人渣,不值得同情的人間渣滓,還好兩攻都沒有到這種程度,非常希望他們能獲得受的愛,要花多久時間都行。

最受不了的地方是程碧風被下藥的那段床戲,好喜歡看楊千帆逼陸振遠正視他們是同性戀的事實而趕他走的口氣,因為喜歡搞曖昧是一回事,但真正要進入做愛的環節又是一回事,硬不起來就是硬不起來不要勉強,然而事實是陸振遠根本被程碧風的媚態給迷得超硬,哪有什麼硬不起來,無法忍受有人在他眼前碰他的室友,不想看到他在別人的身下呻吟卻無法出手,就是這段哭掉我好幾抹淚,超級誇張,明明接下來是妥妥的床戲,而且兩人都上了程碧風一遍,有菊潔傾向的讀者應該被雷得裡外焦黑,但我不是,所以這段看得又痛又爽。

第二段哭點是程碧風跟楊千帆鬧翻的劇情,還不是溫馨的床戲,而是帶著虐心的意義在做愛,事後兩人就切了,程碧風不甘楊千帆只是把他當成砲友,所以採用自虐的方式跟他斷開關係,反正不就是失戀,不小心愛上天菜遲早都要面對分手的事實,由自己主動提出還比較有個心裡準備。

楊千帆一開始就對程碧風抱持著好感,只是這個遲鈍傢伙從來都忽視他的誘惑,要不是先上車後補票,他們可能還是維持損友的程度無法前進,只是他怎麼樣都猜不到這傢伙將他的好感腦補成砲友的舉動,不就還好楊千帆是個經驗多多的大前輩,哪有不手到擒來的對象。

兩攻都對受太好了,經驗值明明都在程碧風之上,怎麼就這麼輕易地栽在他手上呢?太過顧慮他的想法,結果駐足不前,看得很心急,然後哭點都是床戲的部分是怎麼回事,我哭得好累。

這篇故事描述藝術跟設計之間的落差很有趣,是相關科系或職業的讀者應該會很有感;藝術看不起轉為商業經營的設計,但設計也同樣不喜歡藝術那套憑感覺創作的手法,太過飄渺,太過難懂,不過他們還是有所交集,畢竟對美的要求是類似的。

特別稱讚一下作者的文風,我挺喜歡帶有台灣氣息的幽默感,邊看邊笑很愉快,這就是我看台灣原創BL的用意啊!

正篇結局算是開放式結局,不知道作者準備更新的番外篇會是什麼劇情,希望有3P的肉文,我好想看3P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