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哥哥根本是第三者吧!田徑部新星的煩惱——百能高中系列II愛與汗水的貼身衝刺!田徑男孩Fighting☆

作者:瀝青、TaaRO(封面、拉頁與人物設計)、子葉Zye(漫畫小冊子)
配對:何一尋×常亞藤、高廷勳×何一尋
評分:6.8

這本在動漫節跟著《百能高中系列I戀與悸動的桃色素描!天才畫家Loving☆》一起購入,想說現在看看台灣商業BL小說是什麼樣子,結論是跟我預料中差距頗大,有好的意思也有不好的意思;好的那一面是配角太有趣了,不知為何有很多笑點存在,不好的那一面是戀愛劇情缺乏爆點,太過平順,使得主CP看起來有點不太有趣。

「百能高中」是草子信跟瀝青合作出的BL系列,瀝青發想出百能高中為共同世界觀,草子信構思角色的設計,但兩本書的角色並沒有任何接點,互相也不認識,僅為在百能高中就讀的學生罷了。由於兩人寫作時間沒有太多重疊,喜歡的類型也都不同,角色間沒有任何交集是一開始就說好的,這部分大概是最可惜的地方。

這本有個大問題,我不確定是否商業小說在床戲上有所取捨,還是這系列比較特別,推測閱讀群眾較低齡所以調整過比例,做愛的部分極少,少到我都在懷疑書腰的直白字眼(例如「上了他」之類的)與特別標記的「限制級」是否有必要存在?肉大概只佔書本的2%量,其他98%的厚度都在跑劇情。

如果是被書名跟書腰的廣告台詞吸引到的朋友,要注意這本書幾乎沒有肉,因劇情的進展影響之下,加上主角群都是青澀可愛的孩子,肉慾比想像中低很多,想吃肉可能會覺得有點失望。

單就肉慾來說,尖端是比較有到他們廣告出來的程度,或許該說,那些聳動的性慾字眼是真的有在作品中表現出來而不是單純的廣告台詞,這點長鴻還差了點,刻意賣性但又很保守,希望只是我太少接觸台灣商業BL所產生的錯覺,我要多看看了。

整體來說給想吸運動、學生、校園要素的讀者來品味會比較值得,有空會再多看看瀝青其他的作品,好奇平常的作品是什麼樣子。

最後我想大喊為什麼沒有後記!我好喜歡看作者寫的後記,就算只是講作者的近況也好,這本居然沒有,真是太難過了。

!劇透警報!

百能高中有分三大班系,「普通班系」、「藝文班系」、以及「運動班系」,而主角常亞藤與何一尋就屬運動班系的學生,同為田徑部的他們是大家注目的焦點,因為不少人在私下傳何一尋看常亞藤不順眼,有事沒事就找他比賽跑步,一來是常亞藤搶走了他的第一名光環,本來坐擁第一名的何一尋被看起來弱不經風的常亞藤打敗,二來是何一尋總是帶著超臭的臉找他比賽,任誰都會以為何一尋是來找常亞藤麻煩的。

事實剛好相反,何一尋根本超喜歡常亞藤,找他比賽是因為被他的衝刺英姿給吸引,完全不是因為輸給他而感到不甘心,對大家盛傳的誤會很傷腦筋,就在大庭廣眾下對著常亞藤告白,而常亞藤搞不清何一尋的真意,第一時間只當這個表白是普通喜歡,沒有放在心上。

經過一些誤會,常亞藤拉了何一尋進了襪子娃娃社認識了籃球部的藍勤行學長、網球部的王希寧學姐,也認識了自行車部的高廷勳學長。

所有人都覺得高廷勳對常亞藤特別好,只有藍勤行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他不說,後來是本人向常亞藤自白原來兩人是親兄弟的事才解開那些誤會。

那個時候常亞藤已經跟何一尋在一起了,高廷勳在一旁阻撓他們感情進展,家裡也要求要成年才能進一步探索身體,他們遲遲沒有真正有過性行為。

在一起後有發生一些摩擦,例如何一尋沒有拒絕其他人的接近,那些人明顯帶著好意接近他的男友,這讓常亞藤相當不滿,暫時要求分開一段時間冷靜,他們冷戰的氣氛不只讓何一尋難受,連社團裡的同學也感受到一股低氣壓,希望他們早點和好,過沒多久,他們終於和好,多虧了哥哥的幫忙。

家庭團圓的篇幅不長不短,但都影響到常亞藤與高廷勳的狀態。見了面吃飯本以為能夠融洽地團圓,但媽媽疏遠的意思讓高廷勳難受,開始刻意躲常亞藤,兄弟間的關係變得不尋常,是何一尋從中協調才讓他們和好。

田徑比賽倒是很順利,沒有因為感情因素而有什麼變數,他們順順利利拿下第一名,過程中沒有失誤,常亞藤也在比賽中被男友帥得一臉,變得更喜歡他了。

這本書的路人角色完全沒有因為主角是同性伴侶而對他們有什麼偏見,主角本身也沒有想到這些複雜的事,完全自然而然地在一起沒有障⋯⋯不對,有障礙,哥哥很反對他們在一起。

主CP本身沒有說特別吸引人,無論是從憧憬變成愛戀,還是吃醋吵架到和好,給我的感覺稍嫌缺少驚人的衝擊性,跟其他人的互動還比較有看點,明明兩人的個性都很突出,怎麼在一起後就變得過於普通?太過順順利利反而沒什麼特別支持他們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缺乏爆點吧。

順便說說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哥哥,並不是因為我喜歡哥哥,而是因為他的存在很有趣;一方面是護著弟弟的舉動很好玩,另一方面則是謠傳跟何一尋有一腿的八卦,說什麼其實高廷勳喜歡何一尋,但何一尋喜歡常亞藤,所以不爽之下的高廷勳老是找他們麻煩之類的。

高廷勳時常跟何一尋吵架,吵架本身也不算什麼,但太多次就顯得有點不尋常,頻繁干涉戀情使得常亞藤老覺得哥哥變相搶走了他的男友,這兩人的感情可能還比較好,不然怎麼會有那種謠言?這邊是本書最大的笑點,沒問題的我支持三人行。

王希寧跟藍勤行這對男女副CP的互動很有趣,男方遲鈍到沒救,不過他們的篇幅不多,畢竟主線劇情跟他們沒有直接關係,他們是為了讓常亞藤發現自己的心意存在的角色,他們自己的戀情倒不是重點。

最意外的地方是家庭團圓那部分,我竟然小小感到鼻酸,主角的身世也是這故事挺重要的部分;常亞藤在出生前就離開了高家,常母對高家的恨意濃厚到多年來都不肯再見一次面,被瞞著長大的常亞藤對這樣的身世一時間不能接受,雖然高興有個哥哥,但母親跟父親破裂的關係實在是無法忽視。

高廷勳對此也是大受打擊,自從在學校裡發現弟弟的蹤跡之後,就一直想跟他相認。弟弟本身還好處理,倒是實際見到生母後卻感到不自在,多年來缺乏母愛的高廷勳渴望獲得她的溫柔,但兩家人之間有過的裂痕是怎樣都沒辦法短時間修補好,他感到無比的失落。

常家與高家之間真的沒有更多的交集了,寧願展開新人生也不願見到曾經的另一半,身為孩子真的很為難,好為他們難過,還好兄弟相認之後感情很好,沒有因此變調。

至於我為什麼先從II開始看起呢?嗯,這是個好問題,其實就只是我對I封面繪製的眼鏡受有一點點排斥,想先從另一本開始吃起,就這樣而已,跟劇情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