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選擇——一場由身體交易開始的戀愛故事



  此書是跟《口腹蜜劍》同時間買下的BL原創個人誌,不過看得比《口腹蜜劍》還要久,只能說沒有事先看過試閱就直接在場上買書的話很容易買到並沒有那麼合口味的作品。

  直接上場寫慣例的評分吧:
  • 題材新穎:★★☆☆☆ (2.4)
  • 文筆品質:★★★☆☆ (3.7)
  • 劇情深度:★★★☆☆ (3.0)
  • 書本設計:★★★☆☆ (3.0)
  • 角色刻畫:★★☆☆☆ (2.3)
  • 個人總評:★★☆☆☆ (2.4)
   葉亦棋為了支付母親的高額手術費,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與假借畫廊老闆、實則黑道老大之名的關靳開始了身體交易,而關靳同意這筆交易,因為葉亦棋身上有著與常人不同的器官,這與自己愛慕的同父異母哥哥——關振有相同的魅力,著實吸引著他。

  在多次的身體碰撞影響之下,葉亦棋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愛上了關靳,愛戀之心在只能有肉體交媾的金錢往來中被刺傷得遍體鱗傷,葉亦棋為自己的戀心哀悼,並打算在湊齊金錢之後,就要徹底從關靳身邊抽離。

  本以為親手扼殺還沒得成長茁壯的感情之苗是自己的事,卻沒有發現自己早就被牽扯進關靳的生活圈渾然不知,也沒有發現關靳同時對他產生了不同的情感。那與單純的交易對象不同,是更為深刻的情感昇華——



 *

  必須先說,我在買回家看之前並沒有意識到受是雙性設定,如果有注意到作者是這樣設定的話,我一定不會買這本小說。

  其根本的原因是雙性受並非特別新穎的設定,甚至可以說是非常老套,不外乎是描寫受在生活上過得戰戰兢兢,個性極度自卑,討厭自己的身體等等,八九不離十是這樣的走向,而本小說又加上賣身的設定——哇,簡直是老套中的老套,完全可以猜得出劇情大致長得怎樣。

  再來是攻,霸道類型是最最老套的攻方人設,他的存在讓受在前期過得非常煎熬,幾乎可以說是心靈創傷了吧,明明被當成洩慾對象看待,還能讓受愛得死心蹋地,怎麼看都覺得是言情小說的翻版。

  看了其他人的感想,覺得我果然是異類。大部分看過去都是好評,原因是「有鋪陳」,並不是討厭慢熱的作品,而是不太喜歡在作品一開始就先向讀者透露「受為攻掏心掏肺」的情境,所有的環境條件都對受不利,無論是心靈層面的痛還是肉體層面的痛,如同作者在後記說的,她想寫「揪心劇情」,如果單論這點來看,倒是贏得很徹底。

  不過比起吐這本小說的劇情,我個人比較想來說說作者朔小方。

  在買之前並沒有意識到我之前就看過該作者的其他作品,是後來看到作者的名字後,才冒出「什麼、我居然看過她的作品!?」的感想。

  這作者的文筆是走相當直白的劇情鋪陳,有時候劇情安排與其說是思考過後,不如說是不得不這樣寫才能讓劇情走下去,屬於流暢卻簡單暴力的肉文作者,用字遣詞上比較不太著墨美感的部分,所以說到美或者是實用,依我看是屬於實用的那一派——至於是不是真的好看就看人了。

  我與作者就四個字可以說:電波不合。她筆下的角色對我而言沒有一位稱得上喜歡,角色刻畫的深度可以說非常不足,給出人設就能猜得八九不離十,或者說過於平板,設定都只是為了合理化讓攻受結合在一起,滿出來的芭樂要素讓我有點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