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有個人陪伴很好,所以我希望那個人是你——從睡覺開始的關係

作者:希小惟、Leila(封面繪師)
配對:曾軍瑜×李彥秋
評分:8.2
原文:米國度在水裡寫字


本文來自RY 本文來自RY https://www.plurk.com/SATSUKE




\約抱睡只是個契機\

應該不是初次見面的你好,這裡是RY的週二評文專欄。之前總說我的評文是挑喜好來評,不過今天這篇不一樣,這次是來自希小惟的評文委託,作品是已經出版實體書的《從睡覺開始的關係》,這部作品之前就有追過連載了,所以並不是我第一次拜讀該作品。

如果有追過我前幾次大B版活動評文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我對於小希的評價如何,害得我看到ID會先行閃避,讓我又愛又恨、既哀嚎又不得不稱讚的就只有這名叫希小惟的小說家了。

在此之前我對小希的印象只有《從睡覺開始的關係》這篇,還不熟那種超展開跟虐慘角色的設定模式,長篇跟短篇給人的感覺真的完全不一樣,長篇會稀釋、淡化那種虐,讀者會自然而然享受它們,或許會感到心痛,但多多少少都在事前做好心理準備,真的要面對時至少內心是有抵抗的能力,而不是被狠狠揍了好幾拳,還不知道要還手,呆站在那裡被打假的,這就是我在短篇時遭受到的衝擊。

話說,大家知道約抱睡嗎?跟約炮不同,不做愛、不接吻、不愛撫,就真的只是約抱在一起睡覺的關係,通常也會附註「不黏」或「不纏」,畢竟只尋求身體上的溫暖,盡量斷絕情感發展的可能,不給雙方困擾。這就是文中所謂的床友。

聽說這篇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知道這件事之後其實不怎麼意外,因為我身邊就有一些看起來很夢幻的同性情侶黨⋯⋯這部分有空再說好了,回到正題。

或許因為故事裡頭有個真人做襯底,能感覺到某些情境是刻意做出虛實的對比感,這與昨天的《有生之年》有著一樣的感覺;其實現實才是由真真假假構成的世界,夢幻也是建立在他們對彼此有好感的事實之下,深入某個人的生活很長一段時間進而喜歡上是有可能的,問題點在於能不能適時抓住那隻手,這才是成事的關鍵之處。

本次重溫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實際如何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進入正題前先來說說無關緊要的事。我啊,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偏好受反攻這件事,就算在劇情中不是篇幅很多的細節,還是會覺得興奮,幾乎是有就給讚的程度⋯⋯原來我如此膚淺?我都已經在這裡幫大家排雷了,可別沒注意到故事裡有反攻的要素啊!

\能夠喜歡很久而一直沒有跨越那一道界線的或許才是真愛\

李彥秋經過上次破碎的感情後,過上一段經常睡不好的日子,亟需人體的溫暖才能好好睡上一覺,他便開始想在圈內交友軟體上尋找能夠滿足他這份需求的人,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聊了幾個都是想上床的,令李彥秋有些喪氣,正當他快要放棄時,曾軍瑜向他搭訕,說明床友的來歷後,簡簡單單地約了李彥秋成為那個床友。

這一住,就住了四個多月,他們開始養成生活中有了彼此的習慣,甚至形成半同居的狀態,就算完全沒有把更進一步的事當真,身體部位還是可能在睡覺的過程中碰觸到,影響腦袋裡的思考迴路。

曾軍瑜其實是故意這麼做的,或許是工作與私底下與他人關係複雜,他對李彥秋的好感不太一般,一方面也是對方是他初戀,所以才想利用一些小手段去試探床友的真意,沒有太過分的踰矩行為,只當成是玩笑就算了,幾個月的睡覺相處可不是假的,他們真的沒有更多接觸了。

好吧,是有一些接觸。雙方都在這些生活的日子中獲得一些樂趣,但總是避開感情不談,真的談起感情,李彥秋就開始疏遠了,與前男友分手的過程太痛苦,以致看似癒合的傷事到如今還發出隱隱作痛的訊號,他可不能再讓自己受傷了。

他們這樣的「純潔」關係維持了一年多沒有進展,連身旁的朋友都為他們緊張,愛就上啊,幹什麼拖拖拉拉!李彥秋經人提醒就開竅了,馬上向曾軍瑜告白,被告白的那一方雖然第一時間沒有接受,但內心其實是高興的,距離就靠得愈來愈近,到達下一個階段的關係,不再只是單純床友。

習慣了安定的交往生活,以為可以這樣繼續下去時,出現了危急到他們的事件,沒錯,就是所有情侶都害怕的遠距離,李彥秋到海外出差一段時間後就出了問題,過於黏膩的距離使曾軍瑜不耐,加上家人出了問題,他們近乎走向毀滅。

提出暫時分開的要求之後雙方就三年多沒再見面,這期間李彥秋學會適時保持距離,但不曾忘記曾軍瑜的美好,心心念念的都是對方,還好老天仍給了他們機會再次相遇,這次他們誰也不放手了。

\磨練過的感情才能長久\

人一生可以碰到多少能讓自己耍任性的對象呢?如果不是家人,不是認識很久的朋友,我還真想不到怎樣的對象才能接受這樣的予取予求,甚至錯過一次之後未來是否還能碰到相同的機會再來一次,我想現實中應該也是寥寥無幾吧。

雖然知道這篇故事是改編自現實生活,但仍沒有掩蓋掉那些夢幻的描述,譬如李彥秋與曾軍瑜多年後的再度相遇,進而相戀。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的是最難以預料的,說斷就斷,但某些時候就是知道未來還會有相遇的一天。

總之依照慣例,還是來說說角色吧。李彥秋因為有過前男友的前例,對感情總是抱持盡可能不複雜化最好的心態,自主將距離拉得遠遠的,他不想跟來人變成藉由身體來獲取快感的關係,降低了人與人之間深入交流與發展長遠的可能性。

這樣的想法很好理解,過於沈淪在肉體裡確實不是件好事,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夠陪他這樣玩而不是忍不住來一發呢?身為有過幾次感情的李彥秋,也很清楚那條線一旦跨越出去就很難再回到原狀,總是小心翼翼地觀察他的床友,並且強烈暗示自己「不可能」——在這樣寂寞的圈子裡,不小心付出真心的人會有什麼下場他可清楚了,但沒有料到眼前這位天菜根本是有備而來的。

本以為認知到自己的心意後會躲起來不見人,結果卻是有點直球的告白,令曾軍瑜突然無法招架這樣的巨大變化,讀者我也是有點猜不到,尤其在一起後的反差,粘人粘得要死!完全可以想像曾軍瑜無奈但寵溺的神情。

想得要將前面的第一次獻給曾軍瑜也是讓我驚豔的橋段,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喜歡反攻,我是挺興奮的這樣,就算只有一點點,就算實際意義不過就是互相給予不曾有過的第一次,但還是個值得注意的細節,這表示他們在身體上的深入交流有過一次特別的體驗,是只給對方的「特別的回憶」,這樣的想法挺好玩的,我喜歡。

那麼曾軍瑜呢?是個略略帶有心機的男人,在知道那天帶回家的床友確定是初戀之後就默默溫水煮青蛙,這招真的強!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果然真金不怕火煉。有計劃的攻略,比強硬地侵占更有實質效果,這點我們在這本書裡得到證實了。

但果然還是有一些地方感覺怪怪的,譬如,一開始已經做好前男友會回來搶人的準備,對他在飯局出現的那場戲裡有些怒火中燒,想著要是他敢做出什麼就要馬上罵出聲⋯⋯結果預料中的難堪場面並沒有發生,他的戲份之後就幾乎消失了,是否被猜到我喜歡看芭樂八點黨戲碼了?

這對情侶要對抗的其實是內部的考驗,而不是外部的影響,也就是曾軍瑜遇到家中突發狀況時,幾乎在第一時間推開了愛人,暫時不要他「負責任」,分手了三年也痛苦了三年,慶幸的是他們的喜歡都沒有因此被消磨掉,在跨年倒數時尋回彼此的畫面實在是太浪漫了,幾乎可以忽視他們明明處於分手多年來的失意狀態。

最不喜歡的地方應該很好猜吧?不少讀者都有反應過的遠距離出差生活,說明得太細碎,還有對李彥秋的粘膩舉動產生疲勞與厭煩。可以理解曾軍瑜被逼到有點煩膩的心情,雖然早就明白戀人很怕寂寞,但實際遇到這麼密集的定期傳愛,還是會出乎意料地感到疲累的。

出差這段互動是他們開始走向下一個階段的契機,知道歸知道,但不耐煩也是真的,還好撐過去之後就是直接奔向好結局了,可喜可賀!應該說好險!

番外婚禮是責任與禮節流程大於快樂與粉紅色的愛情墳墓篇章,這件事我挺能接受的,是不是很多人以為結婚就是充滿夢幻泡泡?像這樣略為苦悶但實質意義上成為伴侶的氣氛才是現實會遇到的情況,雖然壓迫感是大了些,但我覺得這也是一段感情走到一個階段時會遇到的考驗。

連這種事都熬不過去,那麼往後真要出了什麼大事,可不一定能扛得起。啊,抱歉我認真了。

這篇故事是真假穿插在其中,戀愛過程固然有夢幻的地方,但該寫實的地方也沒有省略,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小希的故事本來就是偷塞玻璃渣的糖霜蛋糕,應該不用我提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