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迷戀的本質與來自業界的廣告——鈴醬NOW!SSs 2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作者:sezu(原案)、ガルナ(オワタP)(監修)、田村ヒロ(封面、內頁插畫)、偽善(翻譯)
評分:7.5、6.3、7.1、7.0、7.6

購買管道:PChome博客來


本文來自RY 本文來自RY https://www.plurk.com/SATSUKE


\沒有故事照樣能出續集\

大家好,這邊是RY的週二評文,是的今天又是帶來日文翻譯小說,而且還是原曲爭議有點大的那首歌。

事到如今才看完,現在完全只是為了做記錄才硬著頭皮看完它,之前就沒有太大期待,事實上我認為VOCALOID歌曲小說沒幾本是真的好看的,絕大部分不是賣角色就是賣歌曲IP,吃定粉絲會買帳所以不少寫得煞有其事。

這本書是在未來群像的某次活動中,在慣例的同好收藏展示區(俗稱祭壇)意外看到某位同好擺出的個人收藏,由於我有買第一集《鈴醬NOW!SSs》,當時的評價還算可以,得知東立佛心出了續集就興沖沖手刀跑去買。

一開始就很清楚不能把它將第一集做比較,內容與性質應該會差很大,不能用同一招連寫兩集,勢必要構思再深一點的劇情架構,不過也不是說第一集就很差,至少以無劇情的歌曲來說,能拉出個劇情寫下去已經是個很厲害的地方了。

因為切入點跟上一集不同的緣故,請完全當成單獨的作品來看會比較有趣,事實上每篇也是各自獨立的故事,唯有「小鈴」是一定會出現的存在。另外想提的一點是,這篇故事的情節雖然是虛構的,但還是能看得到VOCALOID在這麼多年來的轉變,相信在坑內的各位朋友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為了統一文字,以下角色名皆採用小說譯法。

\多重樣貌的「鏡音鈴」\

小鈴是一號唯一認識的VOCALOID,她們像姐妹一樣相處,但對除此之外的其他人沒有太多交集,後來因故意外獲得智慧型手機,開始使用Niconico動畫來聽歌,也開始玩社交軟體「推特」。

一號在推特上交到了名為二號的女性友人,她們在網路上聊得非常愉快,最後也順利見了面,不過一號對二號的形象有點破滅,本以為是可靠、氣質大姊姊,殊不知是個打開話匣子就會失控的狂熱女孩。

本以為二號就只是普通同好,卻在發現機台卡片中露陷身份之後,一號開始坐立難安,特別是兩人之間有了認知衝突,對於鏡音鈴的想像,一人是希望當她是妹妹來疼愛,一人是希望她是姊姊被愛,她們對於「鏡音鈴」的角色形象有了不同的解讀方式,造成了一些誤解,最終還是解開誤會,和好如初。

就算喜歡的形象不同,但喜歡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橫跨語言的喜歡\

除了第四篇採用第三人稱,其餘都是以「我」的視角來看待VOCALOID、鏡音鈴,特別的是在這本書裡頭的「我」全都是不同的角色,每一篇故事都是各自獨立,卻又不脫離VOCALOID架構來書寫的世界觀。

在第一集中,sezu只書寫了鈴的可愛之處,卻完全忘記這首〈リンちゃんなう〉最初的起點是由未來與流歌對鈴投射的喜歡,第二集回歸本曲的主旨,終於讓未來與流歌分別扮演的「我愛小鈴隊一號、二號」正式登場,還是以我沒有想到,但我非常喜歡切入點去講述「喜歡」這件事。

因為我是VOCALOID老粉,對VOCALOID角色們投入的情感連我自己都難以估計,但同時也蹲了其他多坑的宅宅表示,沒有哪個圈會像VOCALOID一樣,從粉絲到官方(主要是C社)都幾乎會去包容二創中的角色多樣性,無論是那種樣貌,大抵不會加以干涉(中國的不好說);就算喜歡的「鏡音鈴」跟大部分的人都不同,其他粉絲也不太會基於這點去攻擊,大不了不要接觸就好。

這也是我前幾年悟到的道理:就算喜歡的方式不一樣,但喜歡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由於本次回歸歌曲主題,不再只是單純的「小鈴好可愛」的廢萌小說,而是去探討「喜歡」的意義。五篇個別評下的分數落差極大的,單章個別給予的分數頗低是因為閱讀前的心態就定型,以角色小說的角度來閱讀的評價不會好到哪去,就不是很想細說,加上我認為有趣的地方只用小短篇的方式呈現,格局構思明顯小太多,就是只有可惜想說。

第一篇與終章是同一故事,以他者(未來:一號、流歌:二號)的角度去描寫「喜歡小鈴」這件事,或許是因為同為女性鈴廢的緣故,跟其他男性同好眼中看出去的感覺截然不同——至少噁心度是降低了——帶入感也更為濃厚,完全可以理解想寵愛鈴或想被鈴寵愛的感覺!雖然我的情況不太像妹妹或姊姊,而是接近女兒就是了。

首篇就讀到讓我好想大哭的情節,導致後面的發展跟預想不同而出現失落感。我在前面有說過,章節是各自獨立的故事,其他故事是其他樣貌的「喜歡」,例如鈴對VOCALOID的喜歡、對製作人的喜歡、流歌對鈴的喜歡等等,劇情與有趣度單獨來看或許不差,但放在這裡果然還是有點文不符題,閱讀的過程中產生些許疲累的煩躁感,再次感受到我或許是有別待遇的吧,第一人稱是男性我就會很抽離,無法跟一號、二號享受快樂的情緒。

我對鈴的喜歡也是跟大家不太一樣,即使不太能有同感,甚至是理解,但同好依舊會接納我的喜歡,因為我們很清楚,只要根源一樣,就都是朋友!我就宅!

喔對了,一句話文案的「廣告」相信很多人是一頭霧水,但有閱讀過第一集的人一定不會陌生,也就來自其他公司、版權的角色廣告,除了一號、二號,其他像結月緣、幸子、杏音鳥音、重音提托、東北豆子、梅露莉等等,在故事中擔任客串的定位,其中,最有趣的還是幸子在故事中擔任大魔王的角色,果然在這裡也是Last Bos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