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扮演女相仍無法成為陪伴在身邊的存在——繡鞋春

作者:星豫
配對:李春木→張火成
評分:7.7

正文:在水裡寫字



本文來自RY 本文來自RY https://www.plurk.com/SATSUKE




\羅漢腳的苦戀\

大家好,這裡是RY的週二評文專欄,而且還是很久沒評到的台語文,雖然腦袋裡會自動轉台語,但並不是全部都看得懂,內文大綱的部分是我個人的理解,可能會跟原文有出入,還請見諒。

然後感謝在水裡寫字的版主開了四季臺味企劃,有空的話會把其他作品也讀一讀,需要吸一點台味來補充能量。

這篇故事是悲劇,不吃悲劇的朋友需視情況閱讀,作為短篇,我個人是挺喜歡悲劇作結的,氣氛令人窒息。

順帶一提,我去爬文時才發現這篇收錄在同名同人本《繡鞋春》中,可惡啊都趁這時候出本,我先去把其他章節都爬完再說。

\無果的愛戀最終是走向滅亡\

永興班班主之子張火成和羅漢腳李春木擔任永興班的旦角一職,但張火成喜歡同為嫁去西皮堂的鵑娘,兩者屬敵對狀態,與之共事已久的李春木怎麼不知道他心心念念的人在何方?可惜他不過就是個羅漢腳,不是能穿上金蓮鞋的美人。

與偷偷來看戲的鵑娘閒話家常時,兩人無意間瞄到她身上有些不尋常的傷痕,發現不妙的鵑娘早早離去,卻沒有壓下張火成的怒氣,嚷讓著想找鵑娘的無良丈夫討公道,最後是李春木勸他作罷。

隔天傳出在河邊發現鵑娘的屍體,死狀慘烈,府衙判定她是溺斃。與她關係深厚的人到場後就開啟一齣凶狠的對罵場面,氣憤的張火成指稱根本是丈夫林大海所為,林大海哪裡還莫不吭聲,駁斥那些指控並替自己喊冤。

這一架把問題點都集中到消失的金蓮鞋上,卻哪都找不著那雙鞋,雙方只好就地解散。張火成仍是無法接受,李春木同樣勸他打消念頭。

回到住所草寮後的李春木,想起昨晚在附近偷偷辦事的契兄弟,自然而然地抱著那雙鞋,暗自幻想著與張火成的情色風光。興許身體還有熱意,加上昨晚撞見的情事,尷尬到睡不著的李春木只好去附近的城隍廟拜拜散散心。

這一去可不得了,酒醉的張火成帶著周圍的人去找林大海算帳,雙方打個你死我活。電光石火間,剛到場的李春木撿起鋤頭,朝林大海的頭揮下殺之,拉著昏迷的張火成離去。

趁著張火成尚未清醒前,穿上暗藏起來的金蓮鞋,假裝自己是女兒身偷吻對方,可惜美夢破碎,張火成一醒來就發脾氣,大罵李春木對鵑娘見死不救,拋下他離去。

這起殺害林家夫妻的案件由兇手自首作結,李春木在市曹受一群人觀看,最後人頭落地。

\天時地利人皆不和的人生悲歌\

身不由已皆是時空背景下誕生的無奈,心願無法達成最終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本文很大部分在講解角色間各自的處境,從單戀無果的羅漢腳李春木,到嫁去他方卻受盡折磨的藝旦鵑娘,並非真兇卻被殺的丈夫林大海,還有渾然不知好友愛著自己卻還是背離他的班主之子張火成,各自無法說明白的心事藏在心底最裡面,所有的登場角色都沒有好下場,悶得讓人受不了。

文字間隱含的訊息會大大擴展故事的深度,加強當年的世俗壓力,用羅漢腳的身份帶出李春木不得說出口的情感,最後的自暴自棄讓人鼻酸,心心念念的張火成永遠不可能看向自己,他是很明白的,也因為如此,他走得乾脆,毫不留情,就像鵑娘一樣,從世上解脫,一了百了。

鵑娘也是可憐人,當年仍要女子裹小腳的民風下,不可能有自由之身,旁人稱羨卻不知她的默默受氣,誰人知美人眼神中隱藏的訊息?投水自盡是她能靠自己辦到的事,雖然可憐,卻不可悲。

以少少的角色與篇幅來帶出結構清楚的故事,是我一直很佩服的能力,萬字初頭其實就能寫出不錯的情節,加上題材選得好,以悲劇作結的氣氛急轉直下,沒能猜到最後什麼都沒了,心裡默默堅持的希望全都在那一刻破碎,本以為會有轉折,結果是一路向下,除了被喜歡的爽人之外的都便當,我也好苦啊。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短篇,我寫的故事摘要居然比最近寫的評文都還要長,上次這麼長是在評辰月的《江雨何時晴》,現代文都會盡量簡短,但這類古風題材似乎都縮不了多少,謎之現象。

這篇頗硬,無論是台語的部分還是歷史背景,都與我平常接觸的作品風格差異略大,不過這倒是好事,我就想看這種題材,需要看點不同的故事來重組一下腦袋的組成,它們愈來愈不常運動,我深深為自己感到擔心卻無能為力,謝謝作者星豫刺激一下我那可憐的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