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評論】選擇正視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才能勇於對抗來自外在的惡意——翹小指的男人

作者:陸(黃思蜜)
配對:金熙晉×余新偉
評分:8.3
正文:當時的預購頁(木更出版)鏡文學在水裡寫字、留守番(正式發售後在補上購買資訊)


本文來自RY 本文來自RY https://www.plurk.com/SATSUKE



\強烈抵抗的究竟是你還是這個社會?\

大家好,這裡是RY的週二評文專欄,這陣子壓力有點大所以讓我任性一下拿老文來寫。

當初是在作者的部落格看完這篇故事的,只是太晚才看到實體書的資訊,早就跟不上購入的時機,覺得很失落,而現在留守番決定要出新版!我好興奮啊!

娘受屬性在這之前可以說是完全不會入我的眼,別說男同志圈拒娘,連BL都有點排斥陰柔特質的風氣,我就是有點這樣的傾向我承認,所以它才這麼特別。同理,也想趁機偷推一下阿部あかね的《親吻那朵花》,它們都不是屬於我本來會看下去的人設組合,但劇情真的好看,所以一不小心就看完了。

雖然又壯又娘的零在同志圈其實不算少見,但知道歸知道,真的接觸又是一回事,他們的難處很少人會去理解。

做自己很快樂,但社會不一定會接受這樣出格的人,換作是你呢?你又會怎麼做呢?在故事中,受過著很壓抑的生活,行文中總是有那些為自己打氣的頹喪話,看得心裡總是覺得被刺了好幾下,很痛,彷彿跟隨他一起被那些惡意的視線給刺傷,重看還是會被那種情緒感染,還好他遇到了攻,打破了那層沒有人能打破的高牆,最後在一起。

這次的新版有些修正一些用語跟段落,改得更與時俱進,譬如「Man之呼吸」跟IG限時動態等等,都是些會心一笑的小細節,整體劇情上沒有太多更動,新舊讀者都能感受到故事帶來的樂趣與感動。

\Man氣對決總會有輸贏\

余新偉因為害怕社會風氣會攻擊過來,怕不太男子氣概的舉動被發現,因此把自身以極度符合社會需求的樣貌武裝起來,用Man氣來包裝不夠威猛的陰柔性格,在職場上被許多人稱羨,雖然並不喜歡這樣的形象,但生活上還算相安無事。

直到總公司派來在總經理金熙晉完全打亂他的計畫,有意無意散發親暱的舉動,用渾身的Man氣破壞余新偉的完美假姿態,揭露底下真實的樣子,搞得余新偉心神不寧,老想逃走。

從國王的形象一落成為地精不過就是一瞬間的事。金熙晉老粘著余新偉不放,還死賴著住在他家,還不小心擦槍走火,但雙方隱藏起來的心事最後都惹得彼此不開心。承認喜歡上巨兔的賤賤地精使出渾身解數,卻以失敗收場。

這時,地精的好友Q上線與巨兔談心,跟他說了自己的寫實故事,她不希望余新偉也走上這條路,做自己是很難,但不做自己就比較快樂嗎?

狡猾的地精可沒打算磨蹭下去,耍賤招逃回美國放巨兔單打獨鬥,此舉果然成功引誘余新偉上鉤,終於兩情相悅。

出包事件完美落幕之後,兩人興奮地打了一炮,完事後的國王順理成章成為新執行者,本來特定來台就是為了將看不順眼的眼中釘剷除,同時也是為了見上余新偉一面,矮富帥可不會看走眼。

\可能每個人都曾有過的「害怕改變」\

再看一次還是會很想哭,我想這故事不管再過幾年,回頭看的感想應該還是會跟以前一樣,畢竟歧視無所不在,趨向保守與排外是一種防衛性的社會性舉動,最終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的群體。

記得那時候被開頭有點嚇到,並不是很喜歡在虛構的作品裡看到攻擊性別特質與性向的歧視行為,那會讓我強烈感受到——我不是在看虛構的故事,而是在看某人的人生——那種強制拉我回現實的不適感,只是我忍下去了,直覺告訴我這篇故事不會是我想的那樣,先耐著性子看下去,真的受不了在脫離就好了。

結論,我看了不只一次,真好看。

多年後的重看,對故事的印象還是很美好,倒是對攻受兩人的感想有點變化:國王在故事中的表現依舊是那麼欠打,但意外地沒那麼在乎他的反應,也可能我已經知道他會有什麼應對,過程變得坦然許多;對新偉的感想處於想好好愛他大於幹死他的狀態,這一、兩年逐漸接受寵受的模式,本來只要一出現把受寵上天的劇情我就秒棄坑,果然心態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

相較於現在流行的大魚大肉來說,新偉跟國王少有性慾的互動,新偉九成的時間都在糾結「我不是同性戀」上繞不出去,最後王國還是用老套的招數溫水煮青蛙來攻陷新偉的心,果然老招會管用不是沒道理。

正文之外的番外僅是補足出櫃的部分,床戲在這篇故事中真的是超級不重要的細節,請別對他們抱持什麼肉慾的鏡頭,就連最後的野炮還是以素股的形式來呈現。

有幾個地方我老是不小心被戳到心很痛,像是聖誕節跑去購買Hollo Kidding時巧遇下屬,那時正好是被國王的「假貨論」戳到沒多久,內心極致脆弱的期間,不被世人所承認的真實個性,再怎麼遮掩都不會改變它的本質,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它,但新偉怎麼可能會這麼做呢?兩難啊。

新偉的內心戲一方面是笑料來源,一方面也是隱藏起來的玻璃渣,不經意就踩得很深很痛。番外的出櫃是最痛的地方,被媽知道的那一刻真是要窒息了,雙方都很不容易,還是摯愛的家人那一關最難過了。

國王那邊的痛是過去式,本篇裡他走來的艱辛輕描淡寫,但我知道,他也一定不好受,與新偉的差別在於他懂得用自己的力量讓他人閉嘴,而不是藏起真實的自己,有時候還是要硬碰硬才能解決某些事。

配角Q在本篇中是個重要的轉折處,第一次讀到她的過去時相當震驚。詳細部分就留給讀者自己去品味了。